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台北市/強拆反彈小有助都更 量能急縮陷盤整

柯文哲從北市汀洲路都更案的龍腦戶,一路拆到斯文里,同樣是強拆釘子戶,這回卻沒再引爆如同前市長郝龍斌拆文林苑時的激烈抗爭,顯然民眾越來越能理性看待都更重建的必要性,只要能持續下去,未來將有助於打開都更死結。

買賣移轉量縮最嚴重 新屋交易北投居冠

回到房市價量的基本盤面,台北市2018年四月份的買賣移轉棟數為1,493棟,月減幅逼近38%,是六都中單月量縮最嚴重的城市,所幸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幅約5%,仍維持在六都前三名。

明明台北市三月份的價量表現還位居六都之首,為何短線卻出現暴起暴落的狀況?除了新屋交屋潮時間點是可能因素外,當前台北房市仍處於盤整走勢也是原因之一。

此外,根據實價登錄近一年統計,台北各區域屋齡五年內的新屋交易量狀況,北投區以682件居台北市十二個行政區之冠,其次是中山區451件,內湖區排名第三,也有420件,表現最差的是信義區與松山區,交易量分別僅有65與44件,但並不代表這兩區的新屋乏人問津,反而有可能是因為可開發素地較少,推案量有限,同時新屋推案單價較高,有能力購買的族群相對少所導致。

新屋價跌回五年前水準 五大熱搜社區低至四字頭

來到房價部分,根據平面媒體統計,台北市第一季的預售屋、新成屋平均每坪跌破83萬元,相較於季房價最高峰、每坪逼近91萬元,跌了將近11%,幾乎跌回五年前的新屋房價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