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油價飆高 小心景氣受傷害

在中東緊張情勢,以及OPEC維持減產、美國對伊朗將經濟制裁等諸多因素下,油價今年以來維持高檔,布蘭特原油每桶突破80美元,西德州原油也突破每桶71美元,都是自2016年油價反彈以來的新高價。

原先市場預估油價大約落在每桶60到70美元區間,目前已經高於預估。即使過了冬季用油旺季,油價也未修正,接下來又是夏季用油旺季,油價有機會維持高檔震盪。

油價居高,有利於能源類股財報表現,近期能源類股股價上揚,但油價也可能帶來通貨膨脹上揚隱憂,若通膨率加溫,可能促使美國、歐洲加速升息,縮緊資金,這將對資本市場經濟景氣帶來收縮壓力。

美元短線轉強 等待歐元QE動向

美元從去年開始收縮資金,去年整體升息三次,再加上資產負債表開始縮減,市場資金逐漸緊俏。目前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已經來到3%警戒水準,由於今年美元仍有三次升息機會,公債殖利率突破3%是必然趨勢,對股市、債市都帶來壓力。

油價飆高 小心景氣受傷害

原先走勢疲弱的美元,在升息趨勢更為明確後,自四月以來開始轉強,美元指數已經突破93,來到今年新高紀錄。最近一個月也由於美元轉強,讓新興市場貨幣面臨貶值壓力,包括新台幣也跌至29.9的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