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台北/端午爆單湖州粽

隱身信維市場二樓 低調飄香近半世紀

從大安路轉進昏暗巷弄、進入市場,再走上老舊樓梯,一個又一個轉彎,抵達二樓後卻是漆黑一片,讓人不禁懷疑自己究竟身在何處?千萬別在這裡放棄,因為,你就快抵達終點了!朝著唯一營業中的店家燈光前進,就代表你已經抵達美味的彼岸!

台北/端午爆單湖州粽

民國六十年開業的四喜肉粽,其實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結果。有著一身好廚藝的第一代張士根,三十四年隨鐵路局撤退來台,退休後一度開了書店,五十九年端午節時,當時鐵路局局長莫衡的太太請他做些家鄉粽來送禮,沒想到嘗過的人幾乎都讚不絕口,紛紛詢問在哪兒買的?自此,張士根才開始正式做起生意。

不過,最初並沒有店名,當客人詢問時,張士根靈機一動,引用北宋汪洙的《四喜詩》:「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之意,希望客人吃到自家的江浙粽、紅豆鬆糕、湯圓、無錫糰子時,能擁有詩中所描述的喜悅,故取名為「四喜」。

後來因為粽子的需求量愈來愈高,便成為家鄉粽專門店,熱門到常常在端午前半個月就會滿單。第三代張皓傑無奈地說:「因為每顆粽子都是手工製作,產量很有限,真的做不出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