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修法行不行? 5專家談實價登錄修法

修法行不行? 5專家談實價登錄修法「房價透明有利民眾 然錯誤資訊可能增加」

中華民國地政士公會全國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王進祥

實價登錄實施至今最被詬病的問題有三:1.成屋買賣交易登錄之責任與義務由地政士擔綱,卻有責無權無益;2.預售屋買賣登錄訂在委託銷售契約終止後,行情脫節2至3年;3.租賃住宅委託房仲業者始須登錄,迫使房東透過網路自行出租,規避登錄出租行情與所得稅。

新法修正後,從民眾影響之角度而言,雖更透明、即時,但因改由買賣當事人登錄,可能因欠缺中間人監督,因而使虛價登錄資訊增加,也可能因專業不足,無從將交易之特殊情事備註,甚而發生登錄錯誤之補正。

對地政士而言,實價登錄每筆登錄報酬約為2,000~3,000元,可能因改為當事人自行申報而減少。對房仲來說,在舊版法規裡房仲本來就是交易登錄第二順位,新法影響不大。惟新法對租賃之登錄沒有強化與修正,讓房東有逃漏租賃所得稅及實價登錄之空間存在。

此外,本次修法改成門牌全部揭露,很多人認為有隱私問題,但真正有隱私爭議的倒是登記謄本之公開申請,其個資雖無身分證字號與名字,但姓氏與住址不算個資外洩嗎?雖然謄本已改成三類,但有心人及專業人士仍不難追蹤,一般消費者不明瞭其箇中奧秘才是問題所在。

修法行不行? 5專家談實價登錄修法「門牌揭露有利估價 期盼登錄系統更詳盡」

中華民國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子亮

以不動產估價師立場來看,非常支持市場價格資訊透明化。過去因區段揭露,估價師要花較長時間調閱資料,過程中還需負擔資料調閱、比對的成本費用;但新法上路後,估價師就能輕易取得交易標的資訊,省時省成本。

目前實價登錄系統有很多不夠詳盡的地方,常造成民眾錯誤的價格認知。例如新成屋土地和建物常被分開申報登錄,其土地價格是建商或地主自行判定的價格,卻會造成民眾誤以為是素地的成交價格;另外,農業區建地目和田地目市場價格差很多,土地權利範圍是否持分價差也大,但系統卻沒有做分類,常造成民眾價格認知混淆,希望這次修法時系統能一併改善。

實價登錄完全揭露符合世界潮流,但現階段可能對某些產業造成衝擊,或有執行上的困難。有相關團體提出希望實價登錄資訊完全揭露能夠延緩,或僅將門牌區間縮小,不失為對現況的一種妥協方式。

台灣有實價登錄資訊,很受到國外估價業者及相關學者羨慕,但政府卻沒有讓我們好好運用這個資源,這次修法如無法完全揭露,希望也能先開放價格分析專業人士,如不動產估價師或學校相關研究機構可先行申請查詢,以善用社會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