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新經濟移民法 將助燃下半年房市?

為了解決國內產業人才需求以及人口危機兩大問題,最近政院提出了《新經濟移民法》草案,卻可能意外成為下半年房市的助燃劑?

文/張欣民

在政府政策持續打壓之下,2015年國內房市急轉直下,加上房地合一稅實施,市場上幾無炒作空間,投資客死的死,逃的逃,量縮價跌成為近年來房市的寫照,即使市場上偶有個案表現,也屬鳳毛麟角,關鍵在於缺乏有力的利多柴火,來燒旺整體房市。

為了解決國內產業發展人才與人力需求,以及少子化所衍生的人口危機兩大問題,最近行政院提出《新經濟移民法》,如同荒漠甘泉,某種程度提供了讓市場燒旺起來的柴火,當然也很可能變成下半年房市投機炒作的助燃劑。

怎麼會有這一副作用呢?事實上已有人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指稱政府想藉《新經濟移民法》救房市,因為房市要能旺起來,其前提就是要有人,剛好最近有多本專書都在探討高齡化、少子化對房市產生的可能風暴,由此可見沒人或是逐漸沒人的房市,將會是多大的災難啊!

《新經濟移民法》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台灣實際住民增加,姑且不論其力道有多大,但已經是一個可讓房市景氣翻轉的很重要議題,過去國內外的案例倒不少,正可用來說明上述市場的疑慮。

其一是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當時有一股陸客即將傾巢而來的預期心理(事後證明沒有),再加上伴隨著低利與充裕市場資金,將國內房市炒作到最高點,並引發最強的高房價與高民怨。

其二是馬來西亞推動的第二家園計畫,2002年起馬國開始推行「馬來西亞我的第二家園計畫」,十年後雖僅吸引到19,800人移入,但這個舉動已經成為國內諸多銷售海外房地產業者很重要的訴求,不少國人也是在此誘因之下,「錢」進大馬了。

其三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亞洲地區推動移民最成功的國家,由於持續鼓勵白領階級移入,有效的住房需求帶動房價,讓政府不得不祭出打房手段,但房價還是一直維持在高點。

異人觀點 張欣民張欣民/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曾經擔任產業線記者,並在信義房屋任職十餘年,目前為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被房產業界封為「研展天王」,也有「房地產張老師」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