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un
評論數

房價見樹不見林 實價登錄7大漏洞

實價登錄施行即將屆滿六年,雖然提供民眾一個查詢房價的管道,卻因為仍有諸多漏洞,反而讓有心人士藉機操作價格,此番修法勢必得解決漏洞問題,才能真正提升房價透明度。

房價見樹不見林 實價登錄7大漏洞

撰文:蔡佩蓉

實價登錄制度將在八月實行屆滿六年,雖然為台灣不動產市場開啟資訊透明化的一頁,不過,卻仍有許多消費者「看不到且看不懂」的實價資訊,形成漏洞。

首先,在成屋的部分,區段化揭露很難讓消費者判斷是哪個社區、成交哪筆物件;其次,就算民眾進入系統查詢,除非是公寓或透天厝物件,否則「車位是否有拆算」也影響了實際價格;而屋齡五至十年的新大樓社區,有部分會揭露車位面積與價格,但多數民眾並不曉得如何拆算車位售價。

揭露晚 易與即時行情脫節

昱森地政士聯合事務所執行長蘇晉得表示,買賣案件過戶完三十日內地政士就要完成申報,但簽約到過戶通常需要一個多月時間,若在申報屆滿期前幾日才申報,之後經由地政局篩選,彙整到內政部,到實際揭露往往得花上二到三個月時間,導致與市場即時行情有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