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y
評論數

國際名導 林正盛/漂泊電影世界的魯賓遜

許多年後,當年劇組向新聯陽實業借來拍片的接待中心,如今己經蓋成住著李遠哲、李焜耀等名人的大直豪宅「輕井澤」,而那個可以看見淡水河口的小坪頂爛尾樓也被重新包裝賣掉了,只是Robinson最後是否買下小島成了沒有被交代的謎。

透視房地產虛幻 電影裡反射人生境遇

林正盛在他和第二任妻子韓淑華為自閉症青年設置的多寶藝術學堂慢慢解說那個謎時,陽光灑在窗外他種植的那株大香蕉樹上,蒸騰出幾絲蕉葉的清香。「那個小島代表一種虛幻與不真實,雖然房地產是最實在的東西,但是在我心裡卻是個破滅的印象。拍片時我四十出頭,人生累積了一堆狗皮倒灶的事,心裡很『阿雜』。」

林正盛說:「那個角色是我的某種投射,小時候我難得出門,非常嚮往住旅館,每天出門再回來,什麼都是新的,人家整理好的,那是我小時候的夢想。」

林正盛的童年與青少年歲月在台東縣東河鄉泰源村度過。那個他三歲時搬去的房子在台二十三線公路邊坡下方,房子旁的梯田是他祖父林乞食挑石頭堆的,那是他靠燒石灰致富,又因從政而敗盡家產後的最後資產。

「我的祖父在日據時代是信奉馬克思主義的『農民組合』成員,被日本殖民政府通緝後逃往中國大陸,十幾年後才回來。」到延安「朝聖」過,還競選過台東鹿野鄉長的祖父是大中國意識,愛讀歌德、莫泊桑作品的父親卻是受日本教育的中學生,祖父反對他父親受太多「殖民者教育」。林正盛說:「我父親成績非常好,中學畢業後老師幫他找獎學金去日本讀大學,祖父反對,不要他變『日本奴才』。父親覺得他的人生硬生生被切關,一輩子恨祖父。」

負氣離家成麵包師傅 荒唐度過年輕歲月

想不到這樣的宿命也落在林正盛身上,看多了父親的小說、散文與名人傳記,作文寫得很好的林正盛,國中畢業時想考高中,未來想當海明威一樣的文學家,父親不准,怕他一生浮沈,說:「你知不知道海明威是自殺死的?川端康成也是自殺死的?」他妥協,說那麼去考師專,父親竟也反對,原因是「我不要你師專畢業,去做那講白賊騙小孩的工作。」林正盛說:「他要我去考高工,說這樣才有一技之長,我堅持不要,有一晚就偷了他口袋裡的500元,用花布巾把衣物包一包,留下寫著『男兒立志出鄉關,學若無成誓不還,埋骨豈惟墳墓地,人間到處有青山』的字條後離家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