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y
評論數

台南市/房屋稅爭議起波瀾 量縮價補漲

房屋稅凍漲有理 吸引買氣才能帶動發展

包含台南市議會副議長郭信良在內,共有約十位民進黨籍、無黨籍台南市議員在三月底跨黨派聯手,不只要房屋稅凍漲,甚至要求退還去年多增收的房屋稅,雖然台南市財政局堅持,房屋稅依法三年不能調整,但一句「未來交由新市長決定」,顯然要讓降稅與否成為年底台南市長選戰中的一大戰場。

事實上,就算在過去房地產景氣大好時,台南市的房價漲幅仍是相對落後,很多地區甚至是不動如山的狀況,而且房價所得比也在相對合理的78倍間,再加上人口成長緩慢,比起大幅加稅來抑制房地產買氣,恐怕台南市應該聚焦在如何吸引更多人入住台南,才能帶動城市發展,因此降稅要求也有一定合理性,值得關注。

短線買氣由強轉弱 建設利多帶動房價補漲

回到價量基本盤,先看交易量,台南市三月買賣移轉棟數為1,881棟,月增幅雖達38%,但在六都交易量全面回溫下,這仍是六都表現最差的城市,不過第一季合計買賣移轉棟數為5,226棟,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成長22.8%,僅輸給台北市,六都排名第二,但其實只看前兩個月的累積成長,台南市成長高達3成,是六都表現最好的城市,短線來看,買氣由強轉弱。

再看房價方面,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統計,由於過去房價基期過低,因此近期房價為逐步成長走勢,過去三年台南成交均價分別為13.613.814.2萬元,而購屋總價則從2015年約702.5萬元成長到743.5萬元,成長約41萬元,但由於基期低,因此漲幅仍有約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