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y
評論數

台中市/中央機構南遷促發展? 量轉強價起漲

中央機構南遷聲聲慢 日系書店旗艦店成亮點

事實上,過去為了拉近台灣南北發展差距大的問題,將重要中央機構遷往中南部的討論就一直存在,一旦能夠成真,不僅加強中部行政資源與建設,還帶來大量公務人員,對於房市絕對是一大利多,然而過去這類議題總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未來能否真正帶來徹底改變,考驗著小英政府的執政魄力。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好消息是,由中環轉投資的得利影視與日本「代官山蔦屋書店」經營集團攜手合作的「台版蔦屋書店」TSUTAYA BOOKSTORE,繼台北市的松山、內湖、南港等店後,於四月底前進台中,選在七期的市政中心開店,其規模比台北店大一倍,為室內坪數超過300坪的大型旗艦店,不僅為當地居住環境加分,對當地房價也會是一大支撐。

西屯與北屯交易熱 房價上漲買氣好轉

回到台中房市的價量表現,台中市三月的買賣移轉棟為3,432棟,月增幅達70%,年增幅也有5%,這兩個單月表現在六都中都屬於中前段班的成績,而第一季累積9,487棟,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將近1成,也僅輸給台北市、台南市,在六都中排名第三,整體而言,市場買氣有好轉。

西屯與北屯這兩個去年交易最熱門地區,也是支撐三月交易的關鍵地區,不過大案交屋是量能強勁的一大原因,就像西屯區的交易量來自於當地指標建案「文華匯」,量體超過200戶;而北屯區的交易量,屬於「東北悅」的量體就有約60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