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y
評論數

台北市/交易量能大爆衝 跌價換買氣

都更死結仍難解 危老重建又卡關

高齡老宅越來越多,但都更死結的解套進度卻依舊令人擔心,不僅都更案量看不見明顯成長,近期甚至還爆發中山區地政官員涉嫌收賄的弊案,為了端正風氣,未來恐怕都更審查將會更加謹慎,這對都更案推動往往動輒數年才有成績的現況,無疑是雪上加霜。

不只如此,新上路的《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本被視為是帶動台北老屋改建的關鍵活水,但配合危老條例修法、攸關放寬建蔽率和樓層高度的《台北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自治條例》(簡稱土管條例)至今仍未獲市議會三讀通過,使得北市危老建築重建卡關,截至今年三月底,六都中只剩台北市申請數與通過數都掛蛋,需要加快腳步才行。

移轉突破三千棟大關 中山、內湖撐起半邊天

回到房市價量,台北市三月買賣移轉棟數為3,775棟,月增幅達180%,年增幅也超過89%,前三季累積7,462棟,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超過4成,以上無論哪個數據,在六都中都是第一名的好表現,中山區、內湖區交易量都突破一千棟,是重要支撐。

價格房價鬆動可能是這一波買氣回溫的關鍵因素,根據北市民政局揭露2016到2017年交易熱門路段漲跌幅排名中,內湖五期的新富街從每坪84萬元掉到71萬元,暴跌13萬元,跌幅逾15%,成為北市「路段跌價王」,此外,中山區新生北路二段跌幅達11.2%,內湖區內湖路二段跌幅達10.9%,也都是擠進前五名的跌價重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