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y
評論數

數位浪潮的最後贏家

曾經輝煌的《壹週刊》,終於還是揮手紙本,轉戰數位平台。數位洪流裡,不論是媒體或房產都在奮力上游,究竟誰才是最後的贏家?

文/楊欽亮

不知道這是不是也算一場散去的宴席?單期發行量曾經逼近30萬冊的台灣《壹週刊》在創刊十七年又十個月之後,宣布不再發行紙本印刷品了。

雖然《壹週刊》沒有消失,只是要轉戰數位平台,準備「就像當年創刊一樣,向每一個新的挑戰勇敢前進」,但是一如盛宴少了大廚就失了味道,未來的《壹週刊》是不是「壹樣犀利」?能不能在搶上數位化浪頭後依然獲利?對一個營運成本這麼高的媒體來說,這場仗不會好打,但願專注數位這件事可以讓她走出困境。

這些年數位經濟蓬勃發展,成功的大資本新創公司被投資市場暱稱獨角獸,當年《壹週刊》初來乍到就秋風掃落葉般席捲台灣媒體市場,從採訪、故事鋪陳到行銷、發行都帶來創新的觀念,如今看來,也好比是一隻獨角獸,誰料想得到二十年不到,這隻曾經強大無比的獨角獸會在社會與媒體生態潮流裡斷了角,讓廣大受眾憑弔起它的燦爛?

手機與社群帶動了自媒體風潮,在人人可以是狗仔的時代裡,以前被壟斷的八卦與踢爆被放上了秤台,YouTube商務總監Robert Kyncl說:「當我確實能從影片看到某人為了某個目標的所做所為與經驗分享,為什麼還需要一名傳統記者告訴我現場發生的事?」

別說二十年了,就說這十年裡那些遠遠超出我們想像的變化是否就已經數不清了?十年前,你料想得到臉書、推特與YouTube帶動的網路社群風潮將會改變世界嗎?才幾年,電視機已經變成家中的閒置電器,出門不帶手機就像忘了錢包,買報紙成了食古不化之舉,「串流龐克」們改變了新聞與娛樂生態,不懂數位的企業永遠不會是隻獨角獸。

房地產是一個壟斷的市場,資訊透明與否,生殺操之在建商和代銷業者手中。2007年永慶房產集團率先公開成交行情的舉動,為六年後政府想做卻趑趄觀望許久的實價登錄掃除眾多障礙,如今實價登錄不斷進化,房地產最為人詬病的黑洞被掀開了蓋子,在全球數位派對帶來的陽光裡,購屋人遲早會蒸騰出他們的集體影響力。

雖然還是個陽光燦爛前的昏茫黎明,但在社群網路媒體大進擊的號角聲裡,好房網將以充滿力量的鼓點跟上時代的節奏。

楊欽亮楊欽亮/好房網總編輯

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歷任市調人員及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