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y
評論數

認清需求挑對屋 三階段換屋心法

想要換屋了,該買預售屋、新成屋、還是中古屋好?想要有更大的室內空間,也想離市區近一點,這時候買公寓好嗎?正在疑惑的換屋族們,不妨聽聽專家怎麼說。

撰文:黃靖惠

不同人生階段,對房屋和居住環境有著不同需求,但預售、新成、中古屋到底哪種比較好呢?對此,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認為,消費者買哪一類物件不是重點,重點在於該買在哪裡,才能將有限資金發揮最大效度。

前進蛋黃區 華廈C/P值高過公寓

不少人認為住在精華地段、市中心周邊,因生活機能、交通便捷,房屋脫手較方便,保值性較高,所以想盡辦法也要擠進蛋黃區內居住。不過胡偉良表示,蛋黃區的預售、新成屋價格相對昂貴,許多青年族群、首購族根本無力負擔,為了留在蛋黃區內,退而求其次選擇屋齡三十至四十年,甚至五十年的老公寓。

他強調,老舊公寓建築結構脆化,容易出現漏水、壁癌等問題,入住後不只生活品質大打折扣,還得定期花大錢整修,與其堅持擠入精華地段,倒不如用同樣房價到蛋白區買預售、新成屋,這對整體的住居品質及安全更有保障。

倘若堅持住蛋黃區或市中心精華地段,但又買不起預售、新成屋怎麼辦?胡偉良建議,那也別委身於老公寓,可以選擇華廈大樓,價格只比公寓略高二至三百萬元,但房屋結構強度、耐震度都比公寓強,而且多數配有電梯,方便長輩上下樓。

慎選重劃區 交通、機能看仔細

房地產重劃區議題熱,但先前屢傳投資人被套牢的消息,也令不少人卻步,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建議,民眾決定前進重劃區之前,最好先觀察以下三點,包括有無鄰近舊市區、規畫面積大小、未來交通規畫,再決定是否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