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都更千年做不完 危老重建補破網

手邊有十個百分之百同意都更案的璞園建築團隊、璞永建設董事長楊岳虎分析,遇到不願都更的住戶,花費的溝通時間,就是最大的風險成本,政府的公權力是否能介入,也是現在都更速度能不能加快的關鍵原因之一。

但他指出,以台北市政府來說,近年積極推動公私協力都更,且都更審議的效率也提升,對實施者來說,行政效率的提高,也能讓都更推動更加快速。至於許多業者在談的台北市放寬容積率,楊岳虎認為,房價高、容積率高的地區,不需要再放寬,相反地,位於郊區的住三、五樓老屋則應該放寬。

公辦都更應放寬規畫標準 讓建物更有質感

新美齊集團跨足不動產的首案「PARK 259」,就是位於永康街商圈的都更案,新美齊董事長林傳捷坦言,整合都更必須彙整不同住戶的意見,利益的整合也難避免,但對實施者而言,若能有單純產權的維護管理,也能讓社區規畫更有質感。

林傳捷說,政府積極推動公辦都更,但從過往許多國有地都更分回戶的案子來看,可能規畫設計並不符合區域調性,且因有國有地需配置辦公室或商場,最後反而讓都更案不夠完美,實用性明顯降低,非常可惜。

有些因配合政府需納入公共住宅等設計,這些「政府特定要求」也反而會讓開發商評估時間拉長。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指出,常常有人說台北是宜居城市,但許多數據顯示,台北城市建築老舊,房價高、人口成長低,地震更帶來極高的風險。

政府目前雖然釋出不少老屋改建的政策利多,但張良吉認為,都更最現實的層面,就是「政府公權力何時介入」。現在台北素地難尋,老舊房屋逐年增加,都市更新是必經之路,他說,相信有許多建商願意當「原料加工者」,僅賺加工的利潤,但沒有公權力,都更要加速並不容易,因此今年《都更條例》的修正,是未來都更走向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