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地震、火災難逃生 老屋潛藏四大危機

危機3:補強老宅 民眾存鴕鳥心態

胡偉良表示,老舊建物屋況難以維持,所以政府陸續規畫建物快篩、耐震評估、重建補強、階段性補強與金融協助等五大策略,盼能解決危險老舊建築的問題。

他指出,以實際層面來論,檢查後發現結構有危險,可能被貼上危樓標記,所有權人擔心影響房價,還得花錢強化結構、或是重建;而補強後的梁柱也會壓縮到使用空間,所以民眾多存僥倖心態認為「不可能這麼倒楣」。

危機4:老宅怕強震 更怕火災逃生不及

內政部統計數字顯示,88%的火災是發生在四、五層樓以下的建物。胡偉良進一步解釋,這些五層樓以下建物集中狹窄巷弄中,當發生災害時,恐造成火勢延燒,或消防水車駛不進窄巷中,造成延誤搶救黃金時間,或受困者逃生不及的情況。

胡偉良表示,早期台灣環境較為艱困,房屋使用建材簡便,沒有防火、耐火功效,自然也沒有安裝消防監控系統及灑水器等,當災害發生時,環境受限造成救災困難。不過除老舊房屋缺乏消防設備外,頂樓加蓋多使用不耐燃的輕便建材,常因額外用電負荷導致電線走火,也隱藏火災危機。

針對消防安全部分,結構技師戴雲發也有話要說,他指出,老舊房屋除隱藏結構性安全疑慮外,也缺乏消防安全,尤其以四、五層老公寓,沒有加裝電梯,高齡長者行動不便,當災害來臨時應變不及,抑或是巷弄狹窄不利救援,建議政府作通盤規畫,以大街廓的概念思考防災都更,不然單只是將原先的舊房拆除,再建造另改新房,根本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