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拜訪雲門人的家!最貼近淡水土地的綠劇場

從陸路來會麻煩一些,這座2017年剛剛拿下遠東建築獎傑出獎的建築物藏在一條小路彼端,你得從滬尾礮臺與台灣高爾夫俱樂部間走進去,聽樹葉窸窸窣窣響了一會兒後才會瞧見它。

遠東建築獎是有相當重量的,有台灣最具公信力的建築獎之稱,在來自兩岸與日本的專業評審見證下,雲門劇場打敗了我甚著迷的故宮南院和其他強勁對手,絕無僥倖。你一旦見著了它,就會知道我移情別戀的理由。

這是一個結合新舊兩幢建築物的建築作品,由青銅屋頂、墨綠色鋼材與淺綠色節能玻璃帷幕構成的摩登建築體,像是一具外星來的巨大飛行器,停駐在1981年建好的另個建築體—前中央廣播電台淡水分台上方,洗石子外牆的老建築入口處上還留了「莊敬自強」四個大字。

拜訪雲門人的家!最貼近淡水土地的綠劇場

中央廣播電台淡水舊址 新建淡綠玻璃帷幕融入地景

或許你還期望老央廣的短波發射機放送出有「苦難中的大陸同胞們」字眼的喊話,然而如今唯一可以聽到的只有蟲鳴與鳥鳴。

2008年農曆大年初五凌晨的大火,燒掉了雲門舞集在八里烏山頭山腰上的鐵皮排練場。天亮後,當時的台北縣長周鍚瑋來了,此後幾天他帶著林懷民到處尋訪縣府列冊的閒置空間。邂逅央廣淡水分台舊址的那當兒,林懷民與雲門基金會執行總監葉芠芠驚喜地發現央廣天花板很高,又沒有柱子,是再理想不過的排練空間,他們互看一眼,就知道那個心照不宣的答案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