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三二九檔大案進場 六都案量暴衝四千億元

造成這樣統計結果分歧的關鍵因子,其實是各家機構針對重量級豪宅推案進場時程的判斷不同導致,尤其以業界耳熟能詳的「ONE PARK TAIPEI」(信義聯勤)及「陶朱隱園」,這兩個總銷量分別達580億元、400億元的超級大案影響最大。

沒錯,今年三二九檔期的第一個大特色,就是有不少單戶總價破4,000萬元、甚至是億元身價的超級豪宅案,即將要進場試水溫,挑戰市場行情。

不過由於這些建案進場時程幾乎都是一拖再拖,導致有部分機構不認為會挑在三二九檔期進場,所以未將其納入,但今年是縣市首長的選舉年,一到下半年就將是選舉熱戰的高峰,而往年只要是這種時候,多數建商都寧可在選前提早推案,因此將這些指標案納入計算,也算合理判斷,畢竟這些「美」媳婦終究也要見公婆,只可惜全台豪宅景氣還處於相對低迷階段,成交量始終是小貓二三隻,因此已經有不看好的平面媒體用「票房毒藥重出江湖」來形容當前局面,讓這些豪宅案還未登場,氣勢就先掉了一大半。

投資買盤回不來 市場續吹讓利風

但這也沒辦法,畢竟就連甲山林董事長祝文宇,這位今年代銷案量從去年300億元擴大為800億元的代銷天王都在自家春酒宴直言:「今年讓利還是房市很重要的關鍵所在。」

全台續吹讓利風,也是三二九檔期的第二個特點。今年初,房仲業者繼續追蹤新北市新屋價格不如中古屋的「房價倒掛區」,結果又發現三峽、淡水、樹林、林口、新店、三重等七個區淪陷,尤其三峽、淡水、樹林三區,屋齡二年以下的住宅竟都能比三到五年的住宅便宜超過一成,也證實在當前消費者所得收入提升有限,投資買盤又受到不動產稅制抑制下,不是市場不願意買單高價房,而是現實面上,市場僅存的自用客群,購買力與房價落差還是很大,小英政府除了猛喊企業加薪的口號外,恐怕必須有類似中國《勞動合同法》的限期加薪措施,才能真的對一般消費者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