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中古屋危機升高 全台賣壓區請小心!

「震」出建築安全議題 中古屋危機再添一項

去年起,建案讓利破壞價格,新案開價接近中古屋,對中古屋市場造成不小衝擊;今年國內住宅面對高於往年的新成屋賣壓,新屋完工與屋齡五年內餘屋供給量大,雙北市合計超過4萬戶,市場上競爭者更多,中古屋在「價」與「量」上雙雙陷入危機。

可怕的是,年初花蓮地震,又帶起一波建築安全話題,如今中古屋的「質」也成了民眾的購屋疑慮,反倒挹注了新案的銷售。

房產專家范世華表示,花蓮地震帶起的建築安全議題,為市面上各式強調抗震、耐震的新建案大大加分,以前不喜歡買新建案可能是因為稅賦較重、使用坪效不高,不過現在多了建築結構安全的考量,新屋和中古市場價差又縮小,新建案可能略勝一籌。

今年除了讓交易更導向新屋市場外,為了加速老舊建物都更腳步,以及選舉即將開打,預估今年政府打房動作不會再有,建商力拼上半年推新案衝業績,放膽的大作文宣廣告,讓今年三二九檔期市場熱度超高,出來看房子的人也變多了,熱度回溫加快銷售速度,原本考量房市不佳而猶豫不前的潛在客戶,可能也都在此時出手了。

雖然看似有眾多不利中古屋銷售的市場因素存在,但這波買氣已被炒起,只要找出優勢,開價合理,中古屋仍有機會扳回一城。

重劃區積極推案 餘屋+新屋賣壓難消

今年值得關注的是新成屋市場餘屋出清與新屋完工數的情況,永慶房產集團統計,今年台北市粗估屋齡五年內新屋餘屋加上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完工新屋合計約12,000戶,新北市也有31,000戶,雙北市新屋供給就有約4萬戶,若每戶平均以1,500萬元計算,銷售總金額將達6千億元以上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