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容積獎勵高 危老重建誘因足

危老重建首案地段好 大樓單價最高七字頭

民生路二段二三四巷、二四○巷與莒光路四十巷間,一大片二至五樓高的老屋群,將透過危老重建化身為一棟地上二十五層、地下四層、總戶數約240戶,並且納入耐震和無障礙環境設計的新大樓,對住戶而言,盼到重建無疑是一大喜訊,不光是居住安全獲得保障,針對多數老屋屋主所抱持的「可得利益」和「持有成本」疑慮,也因《危老條例》的上路有所改善。

該重建案基地緊鄰捷運新埔站,與三鐵共構的板橋車站僅一站距離,享有雙商圈機能,根據永慶房仲網房價資料顯示,當地住宅平均成交單價約為56萬元,電梯大樓成交單價更達六字頭,房市前景看漲。

另外,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位於捷運新埔站周邊的新大樓,成交單價最高甚至有七字頭,與捷運站共構的「新巨蛋」近一年實價揭露,每坪也落在67萬到73萬元,周邊綠地、市場都沒少,加上未來捷運環狀線完工後,挾著雙捷運優勢,區域房價發展可期。

擔心影響房價 申請耐震度初評者仍少

要適用《危老條例》,有兩種物件類型,一是「經建築主管機關依建築法或災害防救法相關法令通知限期拆除、逕予強制拆除者」,或「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未達最低等級者」的危險建築;另一種是「屋齡三十年以上,經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之建築物耐震能力未達一定標準,且改善不具效益或未設置昇降設備」的老舊建築物;但若是經主管機關指定具有歷史、文化、藝術、紀念價值的建築,就依法不得申請。此外,危老建築的重建對基地大小並沒有限制。

儘管有多項政府推出的利多,仍難掩危老重建困難重重的事實。要申請危老重建,必須先完成建物耐震度初評,雖然近年天災頻傳,發生不少因結構性安全不足而建築物倒塌的意外,但從營建署推動的「老舊住宅耐震安檢」申請件數就能得知,民眾對於老屋健檢的意願仍然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