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串聯房市熱區 安坑輕軌進度大追蹤

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 總經費一六六億元

根據新北市捷運工程局資料顯示,K1雙城站、K3台北小城、K4耕莘安康醫院區與K5景文科大為平面車站,K2玫瑰中國城、K6安康、K7陽光運動公園、K8新和國小與K9十四張站為高架車站,各站已同步進行土質改良或管線遷移工程。

目前全線工程正辦理細部設計,部分路段已展開平面路基與高架橋梁基礎施工,總經費約166億元,安一路主線採平面設計,安和路上則採高架,換言之,自安泰路到安和路之間,安坑輕軌至少會出現僑信路、車子路和安忠路等幾個平交道。

未來輕軌穿越車用道路的平交道將不設柵欄,採燈號控制,讓輕軌列車優先通行,穿過平交道時間約為八秒。據新北市政府規畫,行車間距尖峰時刻約三至六分鐘一班,一般時間則是十分鐘一班,平面車站時速三十至四十公里,高架車站時速最高七十公里,自起站至終點十四張站的行車時間約為二十分鐘。

安坑輕軌被列入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為串聯新北市三環三線,K9十四張站將與環狀線銜接,沿線同時興建安和支線,可分流往安坑市區與國道三號的車流,改善安坑地區的交通機能。

無現成路幅可利用 拉長輕軌施工期

比起高運量捷運板南線、淡水線、新店線,及中運量捷運文湖線等,輕軌是運量更低的軌道運輸系統,好處在於施工期短、預算低、站距較密集,缺點則是速度相對較慢。同樣是輕軌系統,有民眾好奇為何已率先通車的高雄輕軌,第一階段全長8.7公里,施工期卻只要短短一年,反觀全長僅7.5公里的安坑輕軌卻需要七年才能完工?關鍵在於後者並無現成路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