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台中市/七期商辦崛起 產業邁向國際化

商仲業者分析指出,這除了反映住宅低迷買氣,建商開始嘗試新商品外,台中產業界面臨國際化與二代接班的關鍵時期,在廠、辦分離的主流趨勢下,無論租或買都有一定需求。

租金飆漲吃不消 七期名店紛紛收攤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七期美食商圈的名店關店潮,近期在當地開業十年、由亞洲女廚神陳嵐舒創立的法國高級餐廳「樂沐」,宣布因為經營理念,即將結束營業。其實在此之前,已經有KIKI餐廳、大型泰國菜餐廳、赤鬼牛排、八錢火鍋等陸續收掉七期店,轉往其他地區發展,而背後原因除了與陳嵐舒一樣的理念問題外,還有當地十年內飆漲近4倍的店租問題。

一個商圈成形並不容易,這就如同台北市東區原本屬於一級商圈,但近年因為租金居高不下,店家紛紛撤出,現在眾多黃金店面被特賣會攻占,發展陷入衰退,台中七期商圈要小心別重蹈覆轍。

事實上,未來五年,台中市政府還要釋出精密機械園區二期、太平產業園區、潭子聚興園區、豐洲科技園區二期、大里夏田產業園區等,總計約290公頃的土地,可望為台中商辦帶來更多能量。

交易量月減五成 七期房價跌幅大

量能表現方面,台中市二月的買賣移轉棟僅有2,013棟,月減幅達5成,在六都中單月量縮最嚴重,而一、二月合計是6,055棟,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幅為13%,屬六都中後段班成績,買氣相對不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