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嘉義/家傳三代沙鍋魚頭

不過,講到沙鍋魚頭,我直接聯想到的是像火鍋般邊吃邊煮的型態,但店裡的沙鍋魚頭卻是像羹湯般盛裝在大碗裡。林聰明的女兒林佳慧告訴我,這是因為爺爺那個年代沒有火鍋,都是一大碗一大碗裝給客人分食,所以爸爸也延續相同作法,不只傳承古早味,也傳承昔日的飲食文化。

林聰明沙鍋魚頭不只本地人愛,也很受觀光客歡迎,甚至連前總統夫人周美青都在半年內上門捧場了兩次!原因無他,自然是口味好、用料實在。

濃郁湯頭加上沙茶調味 酥香炸魚頭浸潤湯汁更下飯

店家挑選三至五斤重的大頭鰱魚,自鰓上取豐厚的魚頭,而魚身則挑魚中、魚尾切塊,裹上地瓜粉後,先以新鮮豬油炸至金黃,再放入用三層肉、扁魚、大白菜、黑木耳、金針、豆皮、傳統豆腐、蒜頭、辣椒、蔥,以及自家特製沙茶醬等,超過十小時細火熬製的湯頭中燉煮,嘗來肉質鮮彈且完美吸附湯汁,而且魚骨頭酥脆到幾乎可直接咬碎,就算牙口不好也能大快朵頤。

嘉義/家傳三代沙鍋魚頭

至於牙口不好的人,更是不能錯過林佳慧笑稱是「無齒料理」的「冬菜蝦仁蛋湯」。

湯頭以豬大骨為底,加入用高麗菜醃製而成的冬菜、西洋芹珠、香油、胡椒粉,搭配用魚漿抓過的蝦仁,以及最美味的關鍵—利用高湯與熱氣原理,半蒸半煮而成的紅仁鴨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