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權利分配難解 拼都更 蘿蔔棒子缺一不可

過去都更常常落入少數人綁架多數人的困局,所謂的「釘子戶」將居住正義無限上綱,然而危老建物危及的不單只有該樓的住戶,當天災意外來臨,周邊住戶亦可能受到波及,政府應該做到教育義務,把都更議題放大到「公共安全」上,反對戶也不該為了一己之私,讓其他人承受在危險與不安之中。

不少人將都更龜速歸咎於政府給予的獎勵不夠誘人,但不斷餵食蘿蔔、缺乏棒子的情況下,反讓釘子戶問題難以解決,不少都更案一纏鬥就是多年,更讓部分人抱持著「拖越久拿越多」的心態。

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就曾直言,都更從來就沒有「受害者」,只有「受益者」、「受益不夠多者」、「沒有受益很多者」,過去堅守都更推動的官員,容易被既得利益者汙名化,反導致官員退縮,但都更是公共義務,不是單純私人產權問題,當個別利益否決集體利益,就會發生像花蓮地震悲劇,少數人的權益雖也要保障,但仍必須透過多數決來推動,《都更條例》修法就是要達到促進公共利益的提升。

都更獎勵誘因不足 建商意興闌珊

台北市在過去郝政府時期曾推出「一坪換一坪」誘因,但仍無法打破都更窘境,政策五年期滿,申請案件數僅79件,開工數僅三件,大餅明顯不合大眾口味,反而是增額容積和無成本觀念把民眾胃口養大了。

一坪換一坪並非不可行,而是隨著房市景氣變遷,房價漲跌導致中間利潤減少,導致有多達8成的建商對都更從興致勃勃變成意興闌珊,包括「都更大戶」全坤建設也解約手上數十件都更案,表示要等都更法規更成熟再來談,在此之前就不玩了。聯上開發也曾表示,都更從整合到行政流程結束耗時過長,現在房市已經退燒變冷,錯過推案時機,能賺到加工費就不錯了,因此與其玩都更,不如開發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