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川普貿易戰開打 全球景氣遇波瀾

國際政局倒是有好消息,就是被視為麻煩製造者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今年以來作風大變,先是派隊參加了平昌冬奧,又派高階官員與南韓代表會面,甚至目前盛傳五月金正恩將與川普會面,討論核武限制問題,若真能促成,也算是正面利多。近期受此訊息激勵,韓國、日本股市也受惠。

中國國家主席任期延長 經濟面穩定

中國三月份召開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共有十項議題,但今年市場最關注的是修憲案,特別是國家主席任期問題。在三月十一日下午投票通過,未來國家主席沒有任期限制,也就是習近平任期可能延長至2023年後。這樣的改變是利是弊?目前媒體分析,中國政權更為穩定,但未來台灣可能面臨嚴厲挑戰,不得不提高警覺。

就經濟基本面,今年前兩個月中國出口金額持續成長,尤其是二月出口年增率高達44.5%,進口金額則是一月大增36%,進出口都有成長,整體仍呈現貿易順差。不過未來也要提防美國以此為由,對中國出口產品課徵高關稅,貿易談判可能帶來經濟成長干擾。

川普貿易戰開打 全球景氣遇波瀾

今年中國官方經濟成長率目標仍預估6.5%,維持去年水準,失業率已經降到3.9%,是近十年來最低。二月份通膨率上揚至2.9%,是近期最高。是否因為春節因素,後續還要觀察,整體而言,目前中國經濟景氣仍呈溫和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