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 好房網雜誌 2018.Apr
評論數

抵抗通膨怪獸 買屋才是正解?

通膨怪獸曾經造成萬物飆漲,以往,民眾靠買房來對抗通膨,使得房地產業者最喜歡這隻怪獸,如今時空條件不同了,買房還是正解?

文/張欣民

主計總處發布二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出乎意料之外的攀升至2.19%,創下十三個月以來新高。由於適逢國際紙漿價格大漲,引發全民瘋搶衛生紙,金控大老更提醒大家要小心「通膨怪獸」,面對通膨,很多人自然聯想到要買屋來對抗,只是以現在的時機點,適合買屋嗎?買屋還能抗通膨嗎?

根據過去歷史經驗,當通膨來臨,房地產業者最高興,因為民眾會選擇買房子來抗通膨,最近隨著年度房產推案三二九檔期來到,又看到建案打出買屋抗通膨的訴求,面對通膨壓力,真的該去買間房子來抗通膨嗎?恐怕是值得斟酌的!

一、時空背景不一樣:過去房市基期低,人口紅利強,加上經濟持續起飛,因此在任何時間點買房子幾乎都會漲,保值增值效應發揮得淋漓盡致。反觀現在,人口紅利不再,還要面對嚴重的少子化及高齡化問題,經濟成長率更是有如保一保二總隊,無力推升房市,更糟的是過去沒有的房地合一稅,讓房市投資客都銷聲匿跡了。

二、通膨推升力道仍弱:當年買房抗通膨的背景是兩次的石油能源危機,所以真的是萬物齊漲,當時民眾囤積的不僅僅是衛生紙而已,基於抗通膨的考量,很多民眾行有餘力去搶房子,造就了國內史上第一波及第二波的房市景氣高峰。

這些人的房子現在若還沒有賣出去,即便屋齡老舊,應該都有好幾倍的增值空間,若是台北市的房子,更有十倍以上的漲幅。但現在沒有石油能源危機,四月即使真的調升電價,整體物價要大漲的環境還是不存在,跟當年動輒雙位數物價年增率,真是小巫見大巫。

三、房價基期已經夠高:過去房價基期低,絕對值更低,但近兩年來房價即使下修,幅度仍是不夠大,現在若是進場購屋還是可能買在相對高點,不僅不能保值,反而可能面對跌價損失,所以除非是自住的考量,否則不建議在這當下另行購屋!

異人觀點 張欣民張欣民/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曾經擔任產業線記者,並在信義房屋任職十餘年,目前為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被房產業界封為「研展天王」,也有「房地產張老師」之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