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r
評論數

馬來西亞/檳城 住進南洋首富的家

這樣的人,權勢財力之盛自然不在話下。有意思的是,他身在東南亞,卻始終心繫故里,不但鼓勵兒子加入同盟會,還秘密捐贈鉅款襄助革命,對於扭轉近代中國歷史,扮演著不為人知的角色。

不僅是檳城最知名的私宅 更是昔時東南亞的華人大宅

而張弼士故居建於1880年代,這座中國式飛簷建築,不僅是檳城最知名的私宅,也號稱昔日東南亞最壯觀的華人大宅,由中國遠道而來的工匠以七年時間修建而成。裡頭除有38間臥房的排場,還有五座大理石鋪面的內院,七座精美的樓梯以及220扇作工精緻的木窗。

馬來西亞/檳城 住進南洋首富的家

它的地板鋪著遠自英國陶瓷之都Stoke-on-Trent運來的地磚,鑄鐵欄杆則是由蘇格蘭的格拉斯哥特別訂製而來,搭配新藝術風格的洋風彩繪玻璃、精美的中式木雕、剪粘,東西混融,奢華程度令人驚嘆。

1916年張弼士過世後,這幢豪宅一度落入傾頹。幸好1989年一群熱心古蹟保護人士買下這棟破舊古屋,重新大幅修整後才回復昔日風華。完善的修復計畫,獲得馬來西亞國家建築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最佳歷史建築保存獎、東南亞國協文化保存獎等肯定。

199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法國電影《印度支那》便有部分在此拍攝,後來李心潔與趙文瑄主演的電影《夜明》也曾在此取景,當作孫中山革命佚事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