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r
評論數

新北市/銀髮族安居需求強 房地價跌喚不回買氣

降價案衝擊中古屋行情 地價下跌挽救不了買氣

首先在2017年第四季的國泰房產指數中,新北市的成交單價約在34.7萬元,雖然這與前一季差不多,但與去年同期相比,卻已經價跌4.45%。

再者,在媒體的新屋房價調查中,新北市2017年第四季的單價約在38.5萬元,更已經創下近二年新低。其中板橋江翠北側與土城暫緩發展區等指標重劃區,因為降價案出籠,甚至開始壓抑周邊中古屋行情,同樣是跌。

原本每坪單價能達到45萬元的江翠北側重劃區,第四季卻有不少新建案開出每坪45萬元以下的破盤價,而土城暫緩發展區也從原本每坪40萬元,掉到三字頭,為當地2014年後的新低,不僅抑制了周邊中古屋的房價起漲,而且帶動效應也更加明顯。

最後,在內政部第四十九期都市地價指數中,全國都市地價總指數較上期下跌0.91%,其中跌幅最大的冠軍城市就是新北市,跌幅高達1.73%,其中又以板橋、永和、中和等地區最明顯。

問題是,連地價都跌了,能取到的交易量卻很有限,新北市2018年一月的買賣移轉棟數僅有4,916棟,月增近4%,屬六都中段班成績,但在2016年全台買氣回溫下,年增幅僅約9%,是六都中表現最差。

銀髮族人口十年翻倍 獨居與照護需求值得關注

另一個新北房市值得留意的是銀髮住宅與老人照顧的需求正在快速攀升,根據新北市社會局日前公布的資訊,截至2017年底,新北市超過六十五歲的銀髮族就占總人口的12%之多,而且2007年新北市的獨居老人僅有1,666位,但短短約十年時間,人數暴增了近1倍,現在列管的人數已有3,540位,其中光是中低收入戶就有超過一千人,占整體的3成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