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r
評論數

2018投機盛行 行情難止慎防震盪

購置房產,價格雖然重要,地段、生活機能、是否符合需求,這些都是重要考量。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曾評論說,若花蓮強震發生在台北,恐怕會倒四千棟房子,歷年來地震災害頻傳,提醒買方也要重視建築物的結構和安全性,建物是否在斷層帶、土壤液化區,是否採用最新工法、具抗震力,這些資訊馬虎不得。

不少人常陷入買新屋或老房的糾結,小資族或預算有限者,通常會以舊公寓或二、三十年電梯大樓為目標,儘管這類物件比較有議價空間,公設面積也小,惟台灣近來地震頻繁,凸顯了老公寓、舊大樓的安全性。經常有理財或房產達人也會建議小資族,先求有再求好,但若購入三、四十年老公寓,除非是看好改建行情,房產未來轉售的賣相,絕對是新購屋者要慎思的。

市場投機盛行 居高思危慎防震盪

房產要從長計議,手上資金要是能夠像2017年錢滾錢,賺個3、4成,購屋時手頭便寬鬆點。去年股債大放異彩,的確令人心動,美股二月初的兩天劇烈震盪,提醒投資人市場要居高思危,尤其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葉倫將卸任,她二月對美國資產評論,市場解讀是二月五日美股黑色星期一大跌的推手之一。

元月全球股市也是牛氣衝天,全球股市不斷創新高,適度拉回也是合理,2017年台股績效第一名的華頓台灣基金經理人蘇昱霖認為,近期股市重挫算是一種健康調節,從美國和中國等主要經濟體的數據來看,股市還有行情,除非市場隱藏大家不可預知的風險。

新台幣走強 海外投資最划算

儘管全球股債市已來到高檔區,但從經濟數據和專業經理人研判或是流年來看,2018年仍有機會,投機、偏財盛行,但如同自然界有地震發生,市場動盪恐怕在所難免。市場拉回,若下方仍有接盤,沒有恐慌跳空跌停,經濟基本面不變下,都是承接風險性資產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