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r
評論數

淡海輕軌綠山線 千呼萬喚「駛」出來

淡海輕軌不僅是北台灣第一條輕軌路線,除了採取簡易型車站,未來也將使用無閘門收費方式,其中平面段輕軌電車將與一般車輛齊在路口等待紅綠燈,對大台北地區民眾而言是一項全新體驗。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趙紹廉表示,從2015年三月淡海輕軌綠山線第一根墩柱基礎施工到日前全線合龍,淡海輕軌的施工時間與一條捷運平均歷時十年以上相比,明顯縮短許多。

依現有施工進度,淡海輕軌綠山線預計在今年七月完工、八月進行初勘,年底即可通車營運,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目前規畫營運初期不收費,估算每日運量可達4.2萬人次,目標2041年達到每日運量7.6萬人次,有助於紓解淡金公路交通壅塞情況。

淡海輕軌第一期路線圖

輕軌和捷運有什麼不一樣?

淡海輕軌列車有何特殊之處?

淡海輕軌有哪些第一?

輕軌和捷運的最大不同是兩者可採用的路權形式,前者以電力驅動,雖有專用軌道系統,但不一定與其他車輛完全隔離,可在一般路面上行駛或是分層混合行駛,後者一定要採專有路權。

列車命名「行武者號」,外型以海為意象,材質選用不銹鋼與耐候鋼,車廂內外都採水藍色系,每列車都是由5節車廂組成,可載運265人,屬於輕運量有人駕駛的100%低底盤列車。

淡海輕軌擁有多項第一,除了擁有第一個100%MIT輕軌列車,同時是第一個全車使用LED燈具、支援最多電子票證、售票機支援10種語言、全線11個車站都是幾米彩繪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