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r
評論數

新象創辦人 許博允 百年世家地產傳奇

台北市南京東路兩側早年許家土地一片連著一片,除了南京東路以外,從台北市天母、內湖、南港、信義計畫區到新北的淡水、土城、林口、八里,再到桃園、台中、台南、高雄與屏東都有這個家族的土地,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輔仁大學、文化大學、泰北中學和聖心女中創建時,許家都捐了地。

這個絢爛而充滿傳奇色彩的家族故事,要從許博允的祖父許丙,和台北市寧夏路二十三號那幢許家老宅再往前說。

許丙1891年清光緒年間出生於淡水。五歲時甲午戰爭結束,台灣被割讓給日本,他自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後到板橋林家「林本源事務所」應徵,錄取後先擔任林家掌門人林熊徵(現華南銀行董事長林明成之父)的日語通譯,漸漸與林熊徵從主僱關係變成Buddy-buddy的兄弟,角色相當於林家總管家、參謀及CEO的綜合體,協助林熊徵撐起林家大業。

這位總管家堪稱台灣近代史上鋒頭最健的管家。板橋林家從清朝起就是台灣第一大地主,許丙把林家土地管得井井有條,幫忙化解過二林蔗農抗爭等多次危機,同時他也是林家與日本維持親善關係的要角,在大氣且仰賴許丙至深的林熊徵默許下,被林家和日本政府一路拉拔,「管」而優則仕,當過台北市協議會員、台北州協議會員和總督府評議員,接著,這位台灣屈指可數的百萬富翁舉家搬進了日本東京澀谷區大山町。

東京和台北輪流住過幾年後,許丙在台北下奎府町一丁目一六七番地,也就是現在的寧夏路上買了地,蓋了中西合壁的大房子,日本戰敗後許家人陸續從日本搬回台北,住進了大厝,包括1944年出生在東京的許博允。然而台灣光復的隔年,許丙卻在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發動的政治整肅中和辜振甫等人一起下了獄。許丙在這個許博允口中「莫須有的政治冤獄事件」中被監禁在西門町東本願寺,1947年底才出獄,卻因此躲過了二二八事件,因禍得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