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r
評論數

桃園市/煉油廠惡火提醒居住安全 房價反彈買氣平穩

捨軍用飛機跑道增新跑道 配套須周延才能避免遺憾

油庫旁的第三跑道預定地,其實就是一口氣變出桃園航空城計畫的關鍵重大建設,這塊預定地周邊等同於航空城的蛋黃區,外圍再塞進一堆準備蓋房子的蛋白,就這樣變出一顆曾經廣達6,800多公頃的大雞蛋。

當年民團抗爭的一個關鍵爭執點,就在於安全性。明明有個鄰近機場的軍用飛機跑道也畫進航空城計畫中,卻捨棄不用,反要改在油庫旁、早年大園空難失事地點來蓋新跑道,煉油廠失火會否衝擊現在修而不廢、還在爭議中匍匐前進的桃園航空城,不得而知,但至少提醒官方應該更重視新機場跑道或煉油廠周邊的安全性,研擬更周延的配套,才不會讓立意良善的建設變成讓人失望的遺憾。

交易量持續萎縮 價格微升仍處盤整期

回到桃園價量基本面,先看交易量能方面,桃園市2018年一月的買賣移轉棟數為2,943棟,月減幅約6%,是六都中三個交易量萎縮的城市之一,而且在2017年房市交易回溫下,桃園市僅僅17%的成長率也只贏過新北市,是六都中年成長率第二低的城市。

至於房價表現方面,在內政部營建署所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住宅指數中,桃園市指數季漲2.53%,可說是六都中漲幅最大的城市,而且在2017年第四季國泰房產指數中,桃園、中壢的個案標準單價分別為21.48萬與24.57萬元,與前一年同期相比,漲幅分別為15.2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