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r
評論數

台北市/柯P「空」襲囤房族 價格回漲銷售期拉長

囤屋稽查二月底上路 法拍屋年增數量攀高

北市可能受到衝擊的房屋總數高達六萬多戶,但有別於過去一刀切的做法,這回精準的鎖定專業多屋囤房族,因為透過水電費與房屋稅率的資料比對,一旦查到被取消地價稅自用稅率的屋主,就會視房屋數的多寡來調整稅率,根據北市稅捐處處長蘇鈞堅日前所說,非自住部分,持有兩戶以內,地價稅稅率為2.4%,第三戶(含)以上,稅率就再調高為3.6%,二月底開始上路稽查,將會反映在今年五月的房屋稅單上。

除此之外,北市在房市泡沫的關鍵指標──法拍屋量的表現也很讓人擔心,根據內政部統計,2017年全台的法拍屋數為4,899棟,年增幅約是5.8%,其中,台北市有619戶,年增幅卻高達近5成,雖然這反映進場撿便宜的消費者變多,但也表示財務出狀況的物件增加,值得繼續追蹤。

移轉棟數年成長率達三成 議價與銷售難度增成考驗

回到房市價量表現,台北市一月的買賣移轉棟數為2,343棟,雖然月減幅達8%,在六都中敬陪末座,但與去年同期還不到二千戶相比,年成長率卻高達33%,擠進六都中的前三名位置,顯示至少新的一年已經有相對好的表現。

雖然買氣看似回溫,但根據二月初房仲業者公布的2017年六都議價空間與銷售天數變化調查指出,台北市的議價空間相較前一年降了0.7%,但銷售天數卻拉長了十六天,且平均四個月才能賣出一間房,這樣的價格敏感度與銷售難度都遠超過六都其他城市,是今年台北房市的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