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r
評論數

加強都更誘因 一坪換一坪 到底行不行?

加強都更誘因 一坪換一坪 到底行不行?丁守中 (贊成)
一坪換一坪 絕對辦得到

今年二月六日花蓮大地震後,許多人又開始關心台北市的居住安全問題,台北市住宅屋齡平均三十四年,是全台灣最老舊的,由於耐震係數嚴重不足,加上巷弄狹窄,又沒有電梯,如果發生6.3級以上強震,預估會有四千棟建築倒塌,十萬人曝露在公共危險傷亡風險之下,市民居住安全完全無法獲得保障。

要解決這個問題,勢必要推動都更,台北市長柯文哲當然也知道,但他卻在公開發言場合上說,「不要幻想一坪換一坪不要錢,還可以附贈一個車位,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柯市長沒有關懷心,也沒有同理心,自己住八千萬元的豪宅,卻不瞭解民間疾苦,明明在大同區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時掛上「權狀一坪換室內一坪」的宣傳招牌,卻又自己打臉,缺乏擔當,這簡直是在玩兩手策略;公辦都更是自己的政績,就給一坪換一坪,民辦都更跟政績無關,就不給。

柯市長發言後,我召開記者會,公開宣示:「就是一坪換室內一坪,甚至還送你地下停車位。」為什麼我敢許下這種承諾?大家都知道1980年代初期,台北市開始以增加容積作為獎勵手段,鼓勵建商增設停車位和開放空間,但這些年台北市人口每年減少千分之三,再過十年估計會減少15到16萬人,法定容積根本用不完,因此何不以容積獎勵作為工具,實現一坪換室內實際一坪,還多送一個停車位的理想?

幸好柯市長也發現自己失言了,後來改口說是因為「一坪換一坪政策實施以來成效有限,政策需要修改」。我的主張是,政府應以擴大容積獎勵方式協助市民舊居換新居,一坪換室內實際一坪絕對是辦得到的,當然,容積獎勵只是手段與誘因,「負責任的市長還必須面對釘子戶問題,縱使困難重重,我還是要說,我有能力對付釘子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