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r
評論數

居住權益有保障 政策幫忙 房市更健全

從政策面看2018年房市並不悲觀,房地合一經過兩年磨合,消費者有更深認識,建商又帶頭讓利催買氣,促進去年成交量成長,加上政府已宣告不會打房,有助於提振購屋族信心。

撰文:黃慕凡

今年新上路政策不少,首先,與房市交易最具直接關聯性的,當屬雨遮新制。內政部地政司去年一月九日修正發布「地籍測量實施規則」部分條文,刪除一直以來備受爭議的「屋簷及雨遮」以附屬建物測量登記的規定。

雨遮新制上路 健全消費者權益

新制雖已發布實施,但規定僅適用於今年一月一日以後的新申請建造執照建物,針對都市更新案也有寬鬆的過渡規定,至於一月一日前已將都更事業計畫申請送件者,仍適用舊規定。

地政司表示,新制主要目的在健全測量登記制度,遏止業者誤導欺瞞,減少買賣糾紛,以維護消費者權益。有業者憂心計價混淆的問題,其實正凸顯這次推動新制的必要性,未來屋簷雨遮不再辦理登記,如此才能徹底杜絕不動產市場過去制度的漏洞,建立公平競爭的環境,避免劣幣驅逐良幣的惡性循環。

關鍵都更判決出爐 衝擊老舊公寓屋主心態

至於都更最新發展,在台北市永春都更案判決敗訴後首次審議中,就選配原則、營建工程管理費、風險管理費等爭論點討論,最終市府決議修正通過,實施者森業建設重提都更審議計劃書送都更處核定,並已於今年二月中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