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r
評論數

人性的善與惡

一場花蓮強震,震撼了多少個家庭?一架黑鷹墜海,又惹得多少親人傷心欲絕?有時天災來自於人禍,人性的惡或許才是最大的兇手!

文/趙怡

二月六日晚間發生在花蓮的強震,不但驚醒了酣睡中的人們,搖倒了四棟危樓,造成了302人傷亡的慘劇,也再度引爆出都會區土壤液化、斷層帶分布廣泛以及老舊建築物脆弱不堪的種種警訊。

不過,由於螢光幕上搜救隊員奮勇救人的畫面太過感人,人們似乎忽略了釀成重大死傷的原因,除了「天災」,也有「人禍」的成分,像是肇事旅店的經營者、變動內部設施的建築師、負責批核及督導的建管官員等,都可能涉及刑責,如同歷次重大的公安事故,背後總有一群失職、無能、缺德的隱身兇手,必須加以追究。

地震的新聞強度,也暫時轉移大家對前陣子連串意外事件的關注,譬如二月五日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執行蘭嶼醫療後送任務時失聯,機上六人無一生還;又如去年底空軍新竹聯隊的幻象戰機失事,飛行員消失無蹤。這兩樁空難發生初期,未聽聞官方明確交待憾事發生的原由,也無人出面承擔責任,直至近日才陸續被提及。試想,黑鷹號上除了病患和家屬外,皆為熱心救人的駕駛與醫護人員;而幻象機上的年輕飛官更是保家衛國的軍中菁英,他(她)們在頃刻間魂斷九霄,葬身海底,不僅主管機關難辭其咎,全體國人也亟待了解不幸事件的真相!

另外,最近也看到一則同樣令人感到遺憾的報導,一對不肖父子居然以葡萄汁加香料、食用酒精混合裝瓶,貼上標籤偽裝進口紅酒,販售給各地經銷商。據說迄今已有數千瓶流入市場,被消費者當作佳釀美酒喝下肚了。可惡的是,這兩名父子嫌犯雖曾被警方查獲,但僅判刑兩年,出獄之後依然故我,繼續以大眾的健康作為牟取暴利的犧牲品!

每一天,閱聽大眾都可以從反映人生百態的社會新聞中,見到兩種人的身影,一種人鎮日兢兢業業,從事助人或救人的工作,尤其是堅守崗位的警察、軍人、消防員、醫護人員、救難部隊和公益志工,甚至得頂著自我犧牲的風險;而另外一種人卻絞盡腦汁,無所不用其極地摧殘他人生命。人性的善惡、好壞差別若此,能不令人浩嘆!

趙怡趙怡/好房網發行人

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以及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理事長等公協會職務;現任「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推行社會公益活動,為弱勢族群發聲,為文化升級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