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 好房網雜誌 2018.Mar
評論數

買屋賣屋新挑戰 一次搞懂雨遮和坪數登記

今年元旦起雨遮新制上路,但舊建物坪數登記方式仍維持原樣,形成一國三制,購屋人宜謹慎精算,以免讓小小雨遮吃掉你一整年辛勤打拼的成果。

買屋賣屋新挑戰  一次搞懂雨遮和坪數登記

撰文:Angela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為了有個安身立命的棲身之所,不少人費盡一生努力,然而有些看似不實用的公設,往往輕輕鬆鬆吃掉你辛勤打拼一整年的積蓄,到底何謂雨遮?雨遮新制規範為何?購屋人又有哪些事項該注意,本文一一報你知。

雨遮新制元旦上路 登記規則一國三制

根據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篇規定,雨遮為外牆窗戶或開口上緣距離不超過50公分的構造物,其範圍自窗戶或開口兩側外緣向外起算最多各50公分,得免計入該層樓地板面積,超過50公分就不納入測繪登記。

群義房屋地政士聯合事務所地政士謝正男指出,雨遮及屋簷主要設置在窗戶上方,具有遮陽、擋雨、防止火苗往上延燒等功能,過去原是可登記的附屬建物之一,但部分建商刻意將雨遮擴大,導致建物虛坪越來越多,造成「花大錢買雨遮給鳥站」的負面刻板印象。

有鑑於此,內政部於2011年五月一日修正《地籍測量實施規則》,預售屋的雨遮和屋簷採取「可登記、不予計價」的折衷措施,不料修法通過後,卻形成新成屋雨遮依然可登記、可計價的弔詭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