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an
評論數

四字箴言直斷 十大專家預言台灣房市

為使消費者對2018年房市有更全面的掌握,本刊特別專訪學界與產業界十位專家,並匯集十大專家的「四字箴言」,齊為房市把脈。

撰文:蔡佩蓉、蔡孟穎、廖庭毅

從民眾購屋信心與各縣市施政、選舉動向來看,2018仍將是充滿變數的一年,本刊匯集十位房產界專家,共同為房市提出建言。

首先針對2017年房市,十位專家大多認同「讓利創造成交量」,讓房市小有回溫,不過成交量的提升並非全面性,能受到消費者青睞的,仍是價格平實,符合購屋者需求的產品。

餘屋爆量成不利因素

展望2018年,多位專家點出餘屋爆量可能成為2018年房市的不利因素,不論建商、代銷或房仲大老,都認同讓利風潮將續行。專家們也指出,雖然房價有止跌跡象,但回漲難度甚高,短期預估仍是緩跌格局,成交量的好壞,受到民眾預期心理、建商推案素質、房市政策、選舉牛肉、升息與否等因素牽動。

在建商推案部分,由於自住市場確立,建商、代銷都認同中小坪數產品仍是主流,但消費者算盤打得精,除了對價格要求外,對區位條件、產品規畫、坪數實在與否也都很敏感,若不能針對需求推案,難以使消費者買單。

產品力才是銷售關鍵

在房市政策部分,有多位專家提到稅制產生的影響,業者多讚許稅率止漲和緊縮限制放寬,但對於都更和合宜住宅,則期待政府釋放更多容積獎勵,提高建商整合都更或興建民間版合宜宅的意願。

另外,有專家指出年底九合一選舉越趨白熱化,候選人將陸續拋出各項政策牛肉,尤其是地方建設利多,更有可能成為左右購屋人進場的關鍵之一。

大體而言,專家們對2018年房市並不看壞,對成交量回溫也頗具信心,有意進場購屋者,建議可伺機而動,而賣方和屋主則要衡量產品力,跟緊市場脈動,勿高估自身房產價值,錯失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