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an
評論數

四字箴言直斷 十大專家預言台灣房市

四字箴言直斷 十大專家預言台灣房市學者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

讓利有無延續 成交易量指標
「唯量是問:餘屋「量」大,遞延供給「量」也可能擴大,讓利才能有「量」。

2017市場玩起大風吹,建商不蓋房、改囤地,房價向下修正緩慢,不論是購屋族還是賣方,態度都相當保守觀望,但房地產熱度遲遲不見回溫,地價處於平穩,因此對建商而言,想法並非是看好近年房市發展,而是精華地段「不買可惜」的大搶購,這從今年的推案供給量大減就可得知,建照、使照與往年比,都還是相對減少的。

房價未到甜蜜點,餘屋去化緩慢,2018年房市走向如何,可以觀察三個趨勢,首要是「賣方讓利是否到頭」,能不能降到餘屋順利去化;其次是過去拖延完工的建照,到了今年使照下來、釋出供給,市場會不會因此「以為大量推案是房市回春」。

最後是近幾年的「價格破壞」,尤其是那些新興重劃區,是破盤價發始地,讓利有無延續下去、其他建商賣方是否跟進,甚至撼動中古屋屋主的議價空間,將成為交易量指標。但端看過去一年交易量分析,推測在自住市場不變下,仍會是「價緩跌、量微增」的局面。

四字箴言直斷 十大專家預言台灣房市學者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孟翰

泡沫危機仍在 買賣認知價差仍大
「價跌量增:復刻2017年市況,價格持續修正探底,仍是買方市場,應貨比十家。

回顧2017年房市,政府重稅壓制、成功擊退投資客,房市確實軟著陸了,而讓利使市場呈現價跌量微增局面,但目前景氣仍未觸底,多項指標顯示房市仍處低迷,包括與大盤走勢相反的營建類股表現,其新成屋及土地等存貨比例仍高,另外820萬戶空屋,以及高房貸負擔率,皆顯示房價泡沫化危機仍在,同時預售交屋量算在買賣移轉棟數裡面,也未能確切顯示當前房市景氣。

目前賣方約依實價登錄高1成開價,買方則是約以實價登錄8折進行議價,中間存在3成價差,除非這3成的空間能逐漸縮小至實價登錄水平,才可謂景氣持平回穩,至於未來要盤整多久,尚未有個標準答案,可以確定的是,至少2、3年內仍處於低迷狀態。

2018年房市應會維持與2017年相同基調,呈現價跌量微增走勢,朝向大U型變化,亦即景氣會在7到10年內復甦反轉。因此在2018年,買方應持續靜觀其變,貨比十家,而賣方則要當機立斷,建議用85折讓利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