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an
評論數

台北/高屋齡潛藏隱憂

都更整合仍困難重重

台北市違建數高達10萬戶,市長柯文哲雖強調優先處理會妨害公安的建物,但整體政策仍以加速都更為導向,希望能將違建、危樓和老舊建物一次解決。

不過,士林文林苑與永春都更案敗訴為台北市都更抹上黑影,加上這幾年房價下滑,壓縮建商獲利空間,即便政院拍板《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仍難以促使都更腳步加速,未來如何整合民意、提高建商投資意願,將成為施政關鍵。

在社會住宅方面,台北市政府正積極進行只租不賣公宅計畫,共有12,000戶公宅預計會在未來四年內陸續完工。市府也拋出「青年創新回饋計畫」,開放青年提出具社會性、公共服務性的相關提案參與徵選,通過即可直接入住。

房市政策成選戰攻防

政局方面,2018台北市長戰況詭譎,國民黨檯面上人選包含前立委丁守中、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以及立委蔣萬安等人。其中,蔣萬安形象佳,近來又因一例一休、促轉條例等議題聲勢水漲船高,但本人尚未明確表態,反倒是五度叩關市長大位的丁守中,還未經過黨內初選,就不斷拋出政見猛攻柯政府。

丁守中曾表示,加速都更是他最重要的主張之一,應把容積率放寬,建蔽率縮小,提高容獎做誘因,讓民眾換到更大坪數;社會住宅方面,丁守中希望將租金壓低至5、6,000元,讓年輕弱勢者租得起。

台北市:台北市府對於都更與違建的後續執行態度,不僅是年底市長選舉交鋒關鍵,更影響2018年房市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