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an
評論數

緩跌趨勢不變 逾半民眾認同房價將呈L型

2017年底,好房網公布年度房市代表字,最高票由「讓」字拿下,排名第二的「等」、緊跟在後的「降」,恰巧都反映同一件事情,就是「讓利才有成交」。

隨著新推案帶頭讓利,新舊屋價差縮小,買方「不如買新屋」的念頭,使中古市場賣方不得不低頭。好房網總編輯楊欽亮分析,「讓」字反映2017年房市現象,是買賣雙方不得不認同的唯一指標,讓利就是市場的王道。

二○一七修法頻繁 住宅安全成關注焦點

回顧2017年房產大事件,政策面包括「都更三法通過」、「租賃專法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通過」、「遺贈稅分級制修正通過」,以及「雨遮屋簷不計坪不計價通過」;市場面部分,則包括「海外不動產買賣糾紛頻傳」、「台北東區店面大撤退」、「全台餘屋量破7.3萬戶」、「雙北違建大火頻傳」等。

都更三法中,《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影響層面最廣,只要屋齡達三十年以上、無耐震設計,且住戶100%同意,即可申請重建。全台灣屋齡三十年以上的房子超過397萬戶,占房屋稅籍資料約46.6%,內政部已訂定今年全國推動目標為500案,約能協助一萬戶危險及老舊建築物。

另外,《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設下四道關卡防止都更推動爭議,針對釘子戶也訂立出處理原則,即便只有一個不同意戶,地方政府都會強制辦理聽證程序,來釐清問題。

同樣影響甚鉅的《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租賃專法),將過去無法可管的租屋市場納入規範,其中「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是根據消保法制定,新增許多具有法規效力的強制規定,例如不得拋棄契約審閱期、不得約定禁止入戶籍、不得約定稅負轉嫁、不得排除民法瑕疵擔保責任等,讓弱勢租屋族獲得更多保障。

而雨遮新制部分,今年元旦開始,雨遮、屋簷改為不登記、不計價;去年新制公布後未見爆發搶建潮,後續影響則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