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期 好房網雜誌 2018.Jan
評論數

上海去來

中國大城市的硬體建設突飛猛進,軟件配套亦逐步改善,但仍無法與國際名城並駕齊驅,主因在於缺乏人文關懷和以客為尊的元素……

文/趙怡

離開上海不到一年,重臨斯土仍有耳目一新之感。在這座超大的城市裡,各項重大建設日以繼夜地進行,讓十里洋場顯得更加瑰麗璀璨。當地的媒體競相報導著大國崛起後富強康樂的勝景,以及朝野上下對於中國即將躍為世界超強國家所抱持的信心與期待。

不過,眼下的景象卻像是一張反映社會光明面的大看板,面板背後隱藏著和浮華世界難以匹配的陰暗角落。譬如,上海市外環地區的街道不斷拓寬拉長,行道樹也栽種得整齊美觀,但交通依舊擁擠淩亂,違規駕駛脫軌爆衝,擅闖紅燈的行人和逆向的小型機車隨處可見,說明基層民眾對法令的尊嚴與生命的價值尚未有過深層的體認。

電視螢幕上,火紅的連續劇和大型綜藝節目推陳出新,在龐大的市場磁吸之下,影視人才輩出。然而,政經時事的公眾論壇卻顯得暗淡無光,新聞主播的臉上笑意盎然,仍不脫政府傳聲筒的角色,似乎無意於擔負起針貶時事,月旦人物或為民喉舌的天職。

由新科技所造成的數位經濟熱潮,幾乎翻轉了14億人民的生活方式,也讓阿里巴巴、騰訊、百度、微信、華為、小米等在地品牌的產值,衝上全球市場的頂峰。只不過,使用者在享受便利與快捷之餘,仍須忍耐品質的瑕疵、安全的疑慮和政策的不當干預。

這趟飛行是從浦東機場出入,即使第三航廈尚在興建中,其設施與規模無疑已臻國際水準。同樣地,基於動線規畫欠妥及員工服務意識不足,致場內長龍擋道,旅客叫苦不迭。近年來,中國大城市的硬體建設突飛猛進,軟件配套亦逐步改善,但仍無法與國際名城並駕齊驅,主因實在於一直以來缺乏人文關懷和以客為尊的基本元素。此外,公民素養有待提升當然也是原因之一。

回到台北,2018年地方選舉的戰鼓聲依稀可聞,有志角逐者提出的政見多半集中於都市的軟硬體設施,甚少聽聞有關人文建設的創意,或許大陸城市的優與缺可為借鑑。

趙怡趙怡/好房網發行人

曾任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東森媒體集團副總裁以及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台灣通訊傳播產業協進會理事長等公協會職務;現任「永慶慈善基金會」董事長,推行社會公益活動,為弱勢族群發聲,為文化升級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