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Dec
評論數

餘屋壓力鍋快要爆 六都無一可倖免

雖然今年房市交易量回溫約1成,但展望後市,前有全台多達7萬多戶的新建待售餘屋未清,後有規模可能高達10萬戶的史上最大交屋潮來襲,房市壓力恐怕只會越來越大。

餘屋壓力鍋快要爆 六都無一可倖免

撰文:許侑淋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統計,2013年第四季,房市景氣還處於高峰時,全台待售的新建餘屋總量體才只有27,000多戶,但到2016年底,就飆升到73,000多戶,短短三年時間暴增164%,但面對的卻是觀望氣息濃厚的市場買氣,也正因為如此,今年以來,全台房市不只忙著清庫存,還演變成出破盤價促銷攻勢不斷、戰況越來越激烈的殺價混戰。

史上最大交屋潮來襲 新餘屋爆量危機擴大

表面上,殺價取量看似有不錯成效,六都在今年前十個月買賣移轉棟數合計逼近16.6萬棟,已經較去年同期成長超過13.4%,但實際上,這看似買氣回溫的交易量數字背後卻暗藏玄機,因為二、三年前成交的預售屋,現在完工帶動的交屋潮,悄悄地美化了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