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Dec
評論數

別低估良心的力量

從蓋房、製錶到作畫,有人耗費一生只為成就完美,有人機關算盡只求利益,良心不一定賣得了錢,卻能創造不朽,榮耀自己。

文/楊欽亮

幾天前無意間看到某知名牧師的證道影片,這位牧師在述說「日內瓦印記」由來的時候提到了散布在瑞士侏羅山區一些家族的故事。

這些幾代都以製造瑞士錶不可或缺零件為業的家族成員二、三百年幾乎不曾踏出村子一步,他們以把螺絲做得跟頭髮一樣細緻的成就來榮耀上帝與自己。若不是因為他們,怎麼會有Rolex、Omega或Jaeger-LeCoultre的傳奇?

我的床頭經常擺著200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罕帕慕克的輝煌巨著《我的名字叫紅》,透過它,我第一次窺探了細密畫家的精微世界。

細密畫是伊斯蘭世界最瑰麗而神奇的文化遺產,這些出現在陶器、金工器物、紡織品和書籍插圖上的作品細膩到讓人無法想像,為了成為偉大的細密畫家,從學徒到老畫家無不分分秒秒屏息凝神,耐心描繪細草、雲絮、馬鬃等繁瑣細節,就算雙眼失明他們也無怨無悔。

兩個故事裡,你也許看到或聽到了準確與講究,然而我感測的卻是良心二字,若非良心,這世界怎會被造就出那麼多無與倫比的美麗?

2015年1月1日獎勵自住與長期持有的房地合一稅正式施行並開徵,新稅上路後投資客四方退散,漲了十二年的台灣房市急轉直下,建商與投資客叫苦連天,但房價緩緩下跌卻也鼓舞了自住客,稱房地合一稅是「堅實的居住正義防線」絲毫不為過。

房地合一稅施行一年多,已經被證實是有效的房產景氣調節工具,它沒有讓秩序崩壞,只是讓房地產市場步步踏實。身為台灣房產圈最有影響力的媒體平台,好房網肩負守護合理透明不動產稅制的責任,我們樂見人人得廣廈,展歡顏,反對用過多的干預去扭轉市場。

上月中旬過世的根基營造董事長馬玉山是我敬重的長者,最難忘的是每一次訪談,他都會告訴你「蓋房子是良心事業」這句話。

但願房產業有更多像馬玉山一樣的人,謹以此文紀念他。

楊欽亮楊欽亮/好房網總編輯

無可救藥的搖滾控、棒球精、旅遊痴、藝術迷。1991年踏入地產圈,歷任市調人員及房地產記者。2001年成為壹週刊創刊元老,曾擔任搜奇旅遊及財經人物組主任。開過畫廊,經營過整合行銷公司,買過三間房子,皆不問漲跌,只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