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Dec
評論數

全球景氣復甦 房市持續修復盤整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美國製造業回流浪潮未來可能牽動亞太供應鏈的變遷,加上美國與歐盟的貨幣緊縮政策,以及北韓核武威脅、中國南海政策等地緣政治衝突,都將為明年經濟狀況增添變數。

但孫明德也認為,國內軍公教調薪帶動企業加薪、前瞻計畫投資帶動民間參與等,皆可望能為2018年民間消費及投資注入強心針。而房地產部分,孫明德認為僵局恐怕還要維持一陣子,尤其價格沒有大幅鬆動、崩跌,買家不會想進場,但明年房市應會較今年好。

國際利率高低變化 牽動房市敏感神經

由於美國聯準會近年持續調升利率,利率高低影響購屋資金成本,同時也影響國內房市供需變化,一有風吹草動就可能牽動房市敏感神經。後續我國央行是否會在利率政策上有所調整,將是2018年各界關注的焦點,而房貸利率的變化也將成為未來房市較大變數。

台經院認為,雖然美國升息頻率自2017年加速,也在今年第四季起展開縮減資產負債表行動,但歐、日、中三大央行並未跟進收縮資金,且新興市場國家仍有寬鬆貨幣空間,使得台灣在內部物價溫和、外部資金仍然寬鬆的前提下,短期內利率不致有太大變動。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所做的調查,購屋總價3,000萬元以下的消費者當中,有過半數的升息忍受範圍在兩碼內,其中又以購屋總價1,000萬元以下的購屋者對升息最為敏感。由於當前房市以低總價、低單價產品為交易主流,加上購屋族群又以首購為大宗,因此仍不可忽視後續房貸利率變化對於房市買氣的影響。

國內多空政策交戰 成房市兩面刃

除了國際利率值得關注,都市更新條例修訂、放寬房貸風險權數及雨遮不計坪等即將上路的國內房市政策,也將影響房地產後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