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Dec
評論數

日本淡路島 安藤迷必須朝聖

走在如今花木扶疏的園林設計間,很難想像這裡曾為建造關西空港的採砂場。為了填海造陸,如今「夢舞台」所在的整片山頭曾被挖得一片光禿,安藤忠雄看到這樣的人為破壞後,心中不免為之一震,於是向當時的兵庫縣知事貝原俊民提議,由政府出面購下這塊地皮,改建為公園,讓綠意回歸不毛之地。

曾是建造關西空港的採砂場 建築大師讓綠意回歸不毛之地

這樣的提議受到了迴響,於是安藤榮任該計畫總建築師,籌畫整片園區復興計畫,他採取先植樹、後蓋建築的策略,還為解決島上缺乏水源的窘境,在山坡深處置入大型儲槽,汲取雨水灌溉。

於是千禧年在此舉辦的國際園藝‧造園博覽會「Japan Flora 2000」,成為採砂場再生的重要契機,廣袤的28公頃敷地,成為安藤忠雄一手主導的清水混凝土主題樂園。

這個試圖修補人與自然關係的計畫,投射在園區整體設計上,可看出試圖在人為設計與自然地景之間取得平衡的努力。除了巨大的室內溫室,另外「百段苑」以親水混凝土花台,彷彿梯田般層層向上,重現另一種模擬自然的地貌,無疑是以建築的力量,再創幽境。

日本淡路島 安藤迷必須朝聖

從空中鳥瞰,園區遍布方形、圓形、橢圓形等各種精準純粹的幾何線條,除了各種廣場、景觀步道、水池、溫室、瞭望台、劇場,還包括了國際會議場、威斯汀渡假村與會議中心等設施,每一處都是安藤忠雄設計美學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