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Dec
評論數

軟著陸了沒?台灣房市仍陷牛熊之爭

以長期房貸和建築融資的數據來看,兩項數據年增率都在常見合理區間,顯示房市持穩,難怪彭淮南說,台灣房地產軟著陸了。

相較於許多「專家」以唱空房地產為職志,筆者認為房產學者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的論點較具參考性。

空頭依然喊空 買賣各有一把尺

莊孟翰運用多重指標來檢視台灣房地產的泡沬化與否,他主張,除了以房價長期、短期漲幅及投資性需求三項指標評估外,還應考量房價所得比、房貸負擔率、房貸餘額占GDP比、年租金報酬率、房價租金比等,再者,也要觀察開工率、銷售率和空屋率等數字。

內政部截至第三季統計,今年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已達19.7萬戶,市場預估今年全年移轉棟數將在26萬到28萬戶之間,相較去年的24.5萬戶,房市的確有在回溫,惟莊孟翰對台灣房市預測相對審慎,他認為2017年買賣移轉棟數應會落在26萬戶左右,2018年仍在盤整,至於明年房價走勢預估是「價跌量微增」。

軟著陸了沒?台灣房市仍陷牛熊之爭

慎防政策稅制變動 房價又再推升

台灣房地產進入盤整期,房價是跌是漲,買賣雙方可以在價格上斤斤計較,但千萬不要輕忽市場變動,價格並不是一廂情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