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Dec
評論數

新竹不錯玩!6處充滿驚喜的市外桃源

綠意環繞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不但有兩百餘年歷史的老厝,還新出現一家窗明几淨的獨立書店,二樓並結合在地小農物產推出輕食餐飲,並不時舉辦藝文展演,躍身竹北嶄新文化平台。

新竹不錯玩(上) 6處充滿驚喜的市外桃源

設立「或者書屋」的鴻梅文創董事長陳添順,有著來自科技業的背景,但他事業有成後希望回饋故里,協助年輕人在新竹得到發揮空間,於是找來很有理想的經營團隊,包括之前著名獨立書店「草葉集」成員共襄盛舉,因此不論選書、經營或規畫,都很有自己的風格。

前身原是文化局辦公室 老屋變身田中央的書店

「取名『或者』,就是期許它成為開放平台,充滿各種可能。」工作團隊介紹書店環境時特別指出,建築本體原是文化局辦公室,令人驚豔的是,老房子經改頭換面,煥發出敞亮明淨的氣質,跟過往大相逕庭。「原本的空間感很封閉,因此我們改造時首重創造與周圍環境的連結。」負責設計的團隊娓娓道來開創美好閱讀情境的初心,不論一、二樓均規畫大片落地窗面,延伸出綠意環繞的開闊視野。

「往昔的竹北,幾乎全是稻田,成為台灣米倉之一。這裡除是客家原鄉,也有移入的科技人、新住民,形成多元文化,因此選書均環繞在友善土地、多元族群、親子共讀三大重點。」店長解釋,就連二樓餐廳也緊扣同樣的主題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