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Dec
評論數

房事問答集 軍國宅租買售6大問

近年房市轉冷,在預算有限的考量下,房價仍屬相對低價的軍國宅依舊是熱門交易標的。永慶房產集團在今年初統計實價登錄資料就發現,近一年台北市屋齡二年以上的熱門交易社區排行中,前五名裡竟有四個是軍國宅社區,包括文山區「崇德隆盛新城」、南港區「南港國宅」、松山區「健安新城」與中山區「基河國宅」,購屋總價帶約為1,500萬到4,000萬元。

以往軍國宅買賣有閉鎖期限制,衍生出權利轉讓買賣,導致交易糾紛頻傳,部分國宅更是有管理不善、屋況老舊問題。本刊整理出一般購買軍國宅常見問題,幫助購屋人當個聰明消費者,買到物美價實惠的物件。

Q&A 軍國宅的由來?兩者主要差異為何?

軍國宅兩者都是政府釋出的美意,軍宅指的是國防部將老舊眷村改建成嶄新社區大樓後,配售給服役5年以上國軍的軍人住宅,之所以稱為「配售」,是指即使有資格配到軍宅,也必須要花錢才能買到,並非無償得到。

然因軍宅土地均為原本眷村坐落地,原有眷村戶可「一戶換一戶」,多出來的軍宅戶數,國防部會以蓋屋成本價,賣給符合資格的軍人,一般限定「有眷無舍」者,且依照階級、年資等條件而有坪數及資格的差異。

國宅部分則是政府為落實居住權利,解決軍公教及弱勢族群居住需求而興建。隨著政策演變及法令修訂,國宅定義逐漸擴大,包括政府直接興建之住宅,到輔助人民自購住宅,皆屬於國宅範疇。

現存國宅分為出售式與出租式兩大類,政府直接興建之國民住宅以出售為主,1999年已正式停止興建,全台總計有17萬4891戶;出租式國宅遍及雙北市與高雄市,包括中繼住宅、原住民出租國宅、臨時安置住宅、勞工租賃住宅與單親家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