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Dec
評論數

台北市/留心查稅新衝擊 包租公挫咧等

近期北市價量表現又陷入低潮期,但更雪上加霜的是,日前傳出北市國稅局要針對包租公進行查稅,這不只衝擊一般住宅房東,就連店面的店東,都應小心稅負成本被加重的風險。

台北市/留心查稅新衝擊 包租公挫咧等

撰文:許侑淋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近二年來,台北市東區店面閒置的新聞不斷,原本人人搶租、奇貨可居的黃金店面,隨著租金飆漲與電商衝擊,不堪負荷而退租的店家越來越多,最近又傳出藝人羅志祥經營的潮牌服飾店也悄悄熄燈,最怪異的是,店租水準貴、買氣差,讓業者就算有明星光環也撐不住,結果卻導致這些店面淪為短租約的特賣會新戰場,高貴商圈形象明顯掉漆。

苦等不到承租方 黃金店面淪特賣會大本營

店東不願意降價求租,在等不到好價錢的長約下,只好先接受價格還可以的短租約。現在忙著守住房租價格的店東們,有新問題需要煩惱了,因為近日媒體報導指出,台北市國稅局已經開始盯上包租公,雖然看似鎖定出租套房、雅房的房東,但別忘了,店面是比出租住宅更容易舉證的標的。

有建商大老曾指出,同一條街上,屬公司持有的店面大多有報稅,而鄰近的私人店面卻沒報稅,只要國稅局有心,比對一下現況與資料,有沒有逃稅、該申報的水準有多少,自然一目瞭然,只是有沒有心、要不要做的問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