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Dec
評論數

都更條例大改版 老屋翻新真有望?

都更推動不振,原因錯縱複雜,未來30年,台灣約有740萬戶的老舊建築物,若想全面更新,勢必要執行合宜的都更方案。

文/邱沁宜

這一年常常到北京、深圳上課,大陸同學常問我,台北市怎麼連精華地段都看起來這麼「破」?嗯,跟北京深圳的新大樓相比,台灣主要城市的市容確實破舊許多,我解釋台灣很多土地是私有地,強調「民主人權」,不易拆遷等(這也是唯一能堵住同學繼續發問的方法……),也告訴大家台灣正在推動都更中,未來應該會有改善,雖然最後這句應該是個問號。

近期行政院會通過都更條例,強調是二十年來最大修正,預告明年將會是台灣都更史上最關鍵的一年,法案雖然還未經過立法院通過,但是,目前的草案真能解決現有問題嗎?

在增強都更信任方面,容積獎勵標準明確化立意良好。對很多申請都更的民眾來說,常常面臨的問題是,申請都更能獲得的容積率獎勵非常不明確,因此與建商談判常遇困境。

其他項目方面,恐怕還是拖累都更速度的措施,例如為落實程序正義,只要有一人不同意就得舉行聽證會,雖然有代為拆遷的機制,但依規定主管機關先進行調處與行政救濟機制,也無規範要在多久之內完成,地方政府普遍不願意代為執行拆除,恐怕時程反而會更久。雖然條例中有明訂簡明都更程序,但只有全體同意才適用,所以,過去釘子戶的大難題,未來仍會存在。

至於協助更新整合上,條例上規定,「適度」同意門檻上調,這點可能是主管機關數學不太好,所有權人同意由現行十分之一同意變成二分之一,等於是增加五倍,我想這不是「適度」增加而是「大幅」增加。

整體而言,這個條例的修正版本,只是讓原本就很快、較無爭議的都更案可以更快進行,但是原本處理速度較慢、有釘子戶存在的都更案,不但進程沒有加快,反而可能更慢。

可以預期的是,全台的房子平均屋齡還是繼續上升,都市面貌還是垂垂老矣。至於要怎麼回答下次同學的提問呢?我得好好再想想了……

邱沁宜邱沁宜/壹電視主播(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前TVBS新聞主播及主持人,目前為壹電視主播。
著有《投資,越簡單越好賺》、《理財就像談戀愛》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