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2期 好房網雜誌 2017.Dec
評論數

新北市/容積獎勵是喜也是憂 超額供給未解

新北市近期仍為價跌量穩走勢,值得關注的是市議會近期修法送大禮,最快明年八月容積獎勵就將進入無上限時代,這不只讓水泥叢林的隱憂增溫,在房屋賣不掉的情況下,也可能引發更大問題。

新北市/容積獎勵是喜也是憂 超額供給未解

撰文:許侑淋 圖片:《好房網》資料庫

原本只能蓋六樓的土地,變成能蓋十二樓以上,這就是新北市議會日前三讀通過的「新北市都市計畫法實行自治條例」所將帶來的一大改變,因為原本被舊法綁住的容積獎勵上限,最快在2018年六月這個新條例上路後,就將全面鬆綁,未來將進入容積獎勵沒有上限的新時代。

這無疑是給地主的一大利多,因此引起市場對於新北市水泥叢林化加劇的隱憂,不過從近年房地產的主流民意來看,現在政府放寬容積獎勵時,多半不像過去不求回報,要求更高比例的公益回饋已越來越常見,而這些回饋多半會轉換成社會住宅或公共設施,政府有沒有加強這方面的把關配套,是民眾未來可監督的一大重點。

餘屋庫存仍多 土地價格難拉抬

除此之外,在當前全台清庫存的發展走勢中,雖然更多容積獎勵有助於拉抬地價,但長遠來看,不過是在鼓勵蓋更多房屋,形同繼續增加市場供給,在房屋賣不掉的問題難以解決下,短線上,土地想賣高價的難度還是很高,因為同時間建商手上庫存的土地容積大增,也不見得需要在逆境下加碼買地,只怕土地最終變成有行無市,甚至弄巧成拙,激起民眾認定建商土地成本變低,反而繼續觀望等降價。